恭賀 SKB文明鋼筆 ES-380 黑琵永續鋼筆入圍金點設計獎 | SKB文明鋼筆

恭賀 SKB文明鋼筆 ES-380 黑琵永續鋼筆入圍金點設計獎

台灣第一支通過碳足跡標章的廢棄物再生鋼筆ES-380黑琵永續鋼筆,今年入圍金點設計獎。期盼引領台灣的文具製造產業,能走向使用環保再生的永續製造。透過金典設計的肯定,讓相信設計不只是商品的造型與功能,甚至能對整個產業鏈改變與翻轉的信念更堅定。身為台灣在地品牌,我們冀望拋磚引玉,號召更多的產業響應。

走SKB文明鋼筆讓廢棄物重生,打造循環經濟新契機

近年來天災頻繁,澳洲森林大火、非洲蝗蟲肆虐、冠狀病毒全球大流行…等等,讓我們不禁反思,人類與環境的關係與造成的影響。儘管國際環保意識已經倡導多年,民眾的生態保育觀念普及提升,但使用行為與材料研發,仍是需要政府民間共同努力才可促成。

筆,能更環保嗎?

「除了環保筷、環保碗、環保餐具以及環保袋,我們日常手裡拿的、寫的筆也能更環保嗎?」這是秉持「給顧客美好書寫體驗」的SKB一直在思索的問題。終於在2018年因緣際會下透過政府計畫,進行對海廢回收廢棄物與生活辦公廢棄物材料進行開發,透過塑膠中心團隊的研發、材料改質、測試與設計,終於在2019年打造出台灣第一支以環保回收料製作而成的鋼筆 – 「ES-380 黑琵永續鋼筆」重新詮釋文具產業的新價值。

鋼筆在日本又稱為「萬年筆」,代表著永久傳承與珍惜之意,在全球數位化潮流下,提筆書寫變的更難能可貴。鋼筆的使用行為以吸墨器重覆上墨書寫,過程中不僅產生的廢棄物相對減少,筆的使用壽命也能延長,除了讓廢棄物再生(Up cycle),也做到了減少了垃圾。將「萬年」與「環境永續」結合,期許人們書寫時也能為地球盡一份心力。

回收塑料大變身

2019年嘗試使用海廢之rHIPS、rPET,經塑膠中心「材料改質」、「加工製造」生產限量300組紀念鋼筆,並於文博會上得到廣大回響;2020年嘗試使用另一種辦公室廢棄物回收料(rABS),並投入正式量產。另外包裝盒選用再生紙漿製成,可重複當筆盒使用,就連綁帶、矽膠圈都是可回收的,致力以「綠色永續」發展出老品牌的綠色價值。

 

▶ 圖像授權/ 王徵吉(黑琵先生)

黑面琵鷺為靈感設計

黑面琵鷺是全球的保育鳥類,在每年的冬天都會飛於中國大陸、澳門、香港、台灣、日本、越南、泰國等地越冬,其中臺灣占全世界數量六成左右,而臺南地區以曾文溪口總數佔臺灣的九成,促使當地設有台江國家公園等保護區,以「黑面琵鷺」為意象出發,筆身的回收材料,以圓潤純白色搭配鵝黃色中圈,筆夾型態以鳥嘴形體設計,向保護海洋環境致敬的同時,也從中提倡惜物愛物、生態永續的精神。

▶ 圖像授權/ 王徵吉(黑琵先生)

生態環境與我們息息相關,文具的下一步除了求新求變,更重要的是致力於為下一代打造一個更美好的地球。讓傳承下去的不只有書寫文化,還有永續環保的精神。

▶ 圖像授權/ 王徵吉(黑琵先生)

▶ 2020年 金點設計獎 入圍獎項

▶ 影片提供/ 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